羅小金課題組合作揭示RNA結合蛋白複合物RBP-A-J-K調控水稻粒重和粒形的分子機製

發布者:武堅堅發布時間:2023-11-21瀏覽次數:10

水稻(Oryza sativa L.)是世界範圍內廣泛種植的重要糧食作物,粒型和粒重作為產量和品質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是水稻功能基因組學研究的主要焦點。RNA 結合蛋白(RBPs)是轉錄後調控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它們在對複雜性狀的調控作用仍然未知。

 20231116日,狗万外围充值 羅小金/陸平利團隊聯合中國農科院黎誌康團隊JIntegr Plant Biol期刊上發表了題為“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grain weight and shape by the RBP-A-J-K complex in rice (Oryza sativa L.)”的研究論文。該研究采用圖位克隆、功能基因組、轉錄組以及群體基因組的研究方法,發現 RBP-ARBP-JRBP-K編碼的蛋白質形成了一個 RBP-A-J-K 複合物,對水稻產量相關性狀起負調控作用。


 RBP-K作為一種相對非特異性的 RBP 因子,使得 RBP-A RBP-J 正常發揮作用。RBP-J 很可能會影響 GA 通路,導致穀粒和圓錐花序長度顯著增加,但穀粒寬度和厚度下降。與此相反,RBP-A 負向調節基因的表達,這些基因很可能參與了控製細胞壁伸長和碳水化合物運輸的輔助素調節途徑,對水稻穀粒充實過程以及穀粒長度和重量產生了重大影響。該研究揭示了 RBP 介導的轉錄後調控對複雜性狀多樣性的重要性。此外,利用 CRISPR/Cas9 技術在特定 RBP 基因上引入各種完全或部分功能缺失的突變,並通過標記輔助選擇利用 RBP-A-J-K 複合體元件等位基因組合,可以提高水稻穀粒的產量和品質。



狗万外围充值 博士後任丁、已畢業博士生劉慧、碩士生孫學軍和中國農科院張帆研究員為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狗万外围充值 羅小金教授、陸平利研究員、中國農科院黎誌康研究員為共同通訊作者。該研究受到上海市教委科研創新計劃項目、上海市科技創新行動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以及中國農業科學院創新計劃的資助。

論文鏈接:https://www.jipb.net/EN/10.1111/jipb.13583


Baidu
map